[百岳] 元旦跟風看日出,重裝順走玉山南稜線




四年前我才剛爬山不久,跟著公司同事參加商業隊一起爬玉山主峰,這幾年累積的經驗和訓練已經不像當初爬山走得上氣不接下氣,也因此儘管只能住一晚圓峰,只有兩天一夜的行程,還是義無反顧上山了。大部分要爬玉山的人應該都會在東埔山莊睡一晚,不過因為我們趟行程太晚決定,導致東埔早早就被預約額滿,幸好在某個森林找到一處安靜角落露營。冬天在山上,溫度不只降得很快,入夜後的寒氣更是讓人受不了,友人準備的羊肉爐正好幫大家暖胃,一整個晚上吃吃喝喝,倒也愜意。


日期:2017/12/31-2018/01/01
人員:小朱, Tony, Eva, Joy
天氣:晴晴晴

Day 1
07:00 拔營,開車到塔塔加停車場,小恬因為腳傷未癒,只能目送我們離開。
07:30 步行至塔塔加管制哨,繳交入園資料後,搭接駁車到塔塔加登山口。
08:00 啟登!從塔塔加登山口往圓峰山屋約莫11公里,上升海拔高度1000公尺,2017年最後一天也走得很精實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2:00 抵達排雲山莊,午餐!太久沒揹重裝了,原訂要留到晚上當宵夜的湯圓,馬上放棄煮了當午餐吃。休息了半小時後,繼續往圓峰山屋前進。本來想在下午兩點抵達圓峰,然後到南峰看夕陽,但是按照目前腳程看來,已經有點delay,已經默默想改成去圓峰泡茶就好,整個想往糜爛行程發展。

從排雲山莊往圓峰的路上基本上分成三段,先一路陡上到主南岔路後,往北是主峰,往南則是南峰。沿著南峰的指標看去,第二段是緩步的腰繞線,走到最高點後,第三段則是輕鬆的下坡,一路看著圓峰山屋的方向前進。

在腰繞路段回頭看主峰的之字坡

14:30 抵達圓峰山屋。雖然時間還很充足,但南峰方向已經聚集了不少雲,再加上志工說今天應該沒有展望,便放棄去南峰看夕陽的打算,拿出茶葉坐在圓峰附近的營地上泡茶看山頭。倒是小朱不死心,仍舊堅持要去南峰看看。



我們坐在草地上休息並欣賞風景,遠處稜線山頭崢嶸,右手邊是玉山南峰和往鹿山的方向,左手邊從方向上判斷應該是南二段,但翻騰的雲霧時開時聚,也實在難判斷到底哪邊是我們曾經去過的地方。

南峰稜線東側雲霧翻騰,看起來像是滾燙的蒸氣,稜線生氣囉~

Day 2
05:00 其他隊伍都是要走後四峰,早早就已出門,只有我們還在山屋瞎混,不過既然是元旦爬山,總是要看日出說說今年的願望。

走到三叉峰時,天空漸漸魚肚白,回望玉山主峰,還能看到步道上成列的燈光,大家為了上主峰看日出,都起得非常早呀!倒是玉山南峰被我們獨享,四周的稜線看起來都像在我們腳下般。


雖然不是在第一高峰賞日出,但能看到披上金黃色外衣的主峰也令人非常驚喜!冬日的陽光仍然刺眼,溫度卻不像夏日般強烈,儘管想繼續待在這邊欣賞風景,但山頂上的風勢卻不容許我們多留一分,尤其少了溫暖的陽光包覆,待在山頂上只能不斷的驚呼「老天鵝呀~怎麼這麼冷,風也太大了吧~」,一邊收拾東西趕緊下撤到避風處。

左邊玉山主峰、右邊玉山東峰



玉山南峰標高3,844公尺,雖然是百岳中「十峻」之一,但走起來驚而不險。從圓峰往南順著稜線走到三岔路口後,西南方往南玉山,東南方則是去玉山南峰、東小南山和鹿山的岔路。
過了三岔峰續行三十分鐘後,要仔細看左手邊的路,從這邊上南峰會比較簡單些。

往南峰的最後一段路,看準箭頭,抓牢岩石慢慢的向上爬,倒也簡單。
不過回程時由於視角問題看不到這些箭頭,就要小心選路線下來

身後的稜線往南玉山,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抽中好幾天圓峰山屋,把玉山後四峰都拜訪一遍!

後方往主峰綿延的稜線就是玉山南稜

08:45 回到圓峰山屋後,收拾背包,Eva突然建議我們重裝走南稜上玉山主峰。嗯...我就知道跟女王爬山絕對處處驚喜,新年第一天就要我挑戰最害怕的裸露地形,所幸大家都是硬漢,都很樂於接受挑戰。



玉山南稜是從玉山主峰往南延伸經過3804峰到圓峰的稜線,平常單走前五峰或後四峰的隊伍都不會經過這個路段,儘管如此,以現地狀況來看,這條路路徑明顯,應該還是有很多人在走。整段路都在稜線上,左右看去都是一瀉千里的山崖,對我這種怕高的人來說,視覺效果十足可怕。前半段路幅較大,沿著碎石坡往上走倒也沒有難度,只不過上稜線後風大,常常有種要被刮下山的感覺。後半段路幅僅一人寬,重裝上去要小心不要因為背包撞到山壁而腳步不穩。往主峰的最後一段危險的上攀路則有玉管處設置的鐵鍊輔助攀登。


雖然玉山主峰是百岳中最熱門的路線,玉管處在沿線也都設置了很清楚的路樁,步道更是細心維護。但玉山南稜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,不僅沒有任何的里程牌,也沒有布條,路跡不清楚的地方都要仔細看路旁的疊石。

紅色是往圓峰山屋的腰繞路、黃色是從圓峰山屋往玉山南峰路線、藍色則是我們剛剛走過的玉山南稜。


玉山南稜雖然危險,但這條最高的稜線沿線壯麗的風景不少,
尤其右手邊看出去南二段以東層層疊疊的山巒,真的非常吸引人。

11:00 終於攀上玉山主峰,一共花了兩個小時。依照上河地圖的時間,如果從圓峰走傳統路線腰繞路段+之字坡要花三小時。



這個時間大部分的隊伍都已經下山,我們到達的時候山頂只剩一隊。在山頂上拍照瞎混了快一小時,才依依不捨的下山,畢竟不是每次上山都能有這種360度的展望,怎麼可以不好好享受這種得來不易的禮物呢!

至今未能有機會拜訪的玉山北峰氣象站。


11:45 從主峰下來後的這段之字路實在超級曬,從山頂的冬季裝扮一路脫到變成夏天的服裝,但一遇到陰影處卻又讓人冷得受不了,便直接下到排雲山莊簡單午餐休息一下。不過早上在稜線上吹風太久,Eva可能因此一直頭痛不適,便讓她小睡一下。



14:00 動身下山!休息過後的大家看起來又精神奕奕了,每個人都又開始神速下山,靠健腳Eva(明明是頭痛的人還走的飛快!)衝到登山口攔截到最後一班接駁車。

17:00 塔塔加登山口,告別兩天的好風景!搭接駁車下山!


本次行程結束,謝謝山神賞賜大景!也謝謝事先協助幫大家協調行程的小王 <3

玉山南稜~下次見囉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